华中农业大学彭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338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彭楠教授来到我院做了题为“CRISPR-Cas系统在基因组编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涂俊铭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彭楠教授主要介绍了CRISPR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分类,并在介绍原理和分类研究过程中,穿插讲解该系统的起源、研究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将科学研究象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将深奥的科学原理讲解得深入浅出。CRISPR是原核生物在抵御病毒侵染的进化历程中形成的可遗传的获得性免疫系统,该系统经过改造修饰,目前在敲除、添加或抑制其他生物的目的基因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报告结束,双方进行了交流,彭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附:彭楠教授简历

      彭楠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固定研究人员,2004年和2009年分别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学士和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彭楠教授主要致力于CRISPR-Cas功能机制与应用、益生菌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主持有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究计划等项目。在CRISPR免疫适应调控和自免疫损伤后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相关系列论文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 (2020, 2017, 2015), Appl nvironm Microbiol (2021, 2012),Bioresource Technol (2016a, 2016b, 2015), J Bacteriol (2019, 2013)和J Genet Genomics (2020)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