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王友如教授团队完成香椿基因组测序工作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501

   重点实验室王友如教授团队和阜阳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华大基因等单位组成的创新团队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圆满完成了香椿基因组的测序组装工作,标志着国际楝科植物首个染色体水平的全基因组测序组装完成,基于基因组测序的学术论文Long read sequencing of Toona sinensis (A. Juss) Roem: A chromosome-level reference genome for the family Meliaceae2021年在生物学领域TOP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发表,王友如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香椿基因组测序成果为香椿品质和产量相关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推进香椿遗传改良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香椿是楝科香椿属多年生木本植物,我国传统木本蔬菜,有2300多年的食用历史,香椿嫩芽被誉为“树上蔬菜”,富含蛋白质、多酚、黄酮和槲皮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菌、降血糖、降脂和抗癌等功效,深受群众喜爱,近年香椿嫩芽价格持续上涨,春节期间市场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