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514

           2021年10月21日下午,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世辉来访实验室做了题为“运动发酵单胞菌细胞工厂的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生科院副院长涂俊铭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杨世辉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产业面临的历史机遇以及合成生物学在绿色生物智造中的发展前景。接着讲解了运动发酵单胞菌独特的生理特点及其作为细胞工厂在生产不同物质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构建运动发酵单胞菌作为底盘细胞,实现高效表达代谢产物的技术方法,包括高效精准的基因编辑技术,代谢途径精准时空调控方法及高通量自动筛选检测手段等。运动发酵单胞菌(Zymomonas mobilis)是目前已知唯一能够在厌氧条件下利用ED途径代谢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产乙醇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具有乙醇发酵速率高和对糖表观收率高,乙醇耐受性好及生物安全等特点。基于合成生物学方法和代谢工程改造,可以作为纤维素乙醇及其他生物质产品生物炼制的细胞工厂。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附:杨世辉教授教授简历

         杨世辉教授,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及湖北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有多项社会职务:如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协会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等。本硕博士分别毕业于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曾先后任职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及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员。2016年底全职回国加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以及生物能源与重大平台化合物的绿色生物制造等方面研究;主持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先后在Nature Biotechnology、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Trends in Biotechn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 70多篇,引用3200余次,H-index 32。长期担任国际学术期刊编辑或编委如:PLoS ONE、Energies、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及Biodesign Research、《合成生物学》等;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并作为大会主席及会议主持人,如2018年第二届国际运动发酵单胞菌研讨会大会主席以及2019年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论坛大会共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