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陈珍和李伟智两位博士在英山水稻田葛仙米养殖试验成功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葛仙米,学名拟球状念珠藻,湖北珍稀特产,是一种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特色低等藻类植物。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自东晋(317-420 AD)它即被作为一种美食和中草药成份。葛仙米营养价值高,其多糖、藻胆蛋白等主要成分具有抗氧化、抑瘤和增强免疫活性等生理功效。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葛仙米产量甚微,主要分布在我国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周围的水稻田中,且近些年其野生资源产量锐减,濒临灭绝,于2021年3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列为珍贵濒危物种实行重点保护。为了保护和利用该珍稀野生资源,开展葛仙米原位或异地水稻田养殖试验势在必行。

    重点实验室陈珍博士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葛仙米保育与利用研究,前期一系列研究工作已揭示葛仙米对稻田生境适应的生理和遗传基础。近些年,该研究团队李伟智博士通过对湖北省英山县水稻田实地考察,发现英山七丈岩附近的水稻田气候条件和水质状况与葛仙米原生境相似,于是将在我院生物园培育的葛仙米种质于年前12月洒播于当地水稻田中。经过接近4个月养殖,葛仙米在稻田中已长成直径达1厘米的球形原植体,说明葛仙米异地水稻田养殖试验获得成功。

    目前,葛仙米鲜品市场供不应求,价格约每斤100元。葛仙米在湖北英山水稻田养殖实验成功,意味着为山区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对助推葛仙米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