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以食用野生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紧紧围绕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了促进“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的实现,保证本实验室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现发布2023年度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与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从事与本实验室研究领域和方向相关的校内外教师和科研人员。

2、申请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资助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并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开拓性和可行性。否则不予以资助。

3、校外申请人须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方向与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1名固定人员(以课题组成员身份)联合申请。

4、承担本实验室开放课题未完成结题的主持人及联系人,不能申报或作为联系人组织校外人员申报本期开放基金项目。

5申报书需要重点实验室团队负责人签字每位团队负责人推荐不超过1项。

二、资助的研究领域与方向

(一)食用野生植物资源多样性调查与保育

1、食用野生植物资源多样性调查与资源库构建

2、典型食用野生植物遗传学、生理生态学研究

(二)典型食用野生植物(中药材、香椿、食用菌、藜蒿等)栽培与品质改良

1、典型食用野生植物创新栽培技术体系构建

2、典型食用野生植物驯化与人工栽培

3、典型食用野生植物育种与品质改良

4、环境微生物对食用野生植物栽培及品质影响研究

5、昆虫对食用野生植物栽培及品质影响研究

(三)食用野生植物(中药材、香椿、食用菌、藜蒿等)贮藏与加工

1、食用野生植物贮藏保鲜技术研究

2、食用野生植物精深加工技术研究

3、食用野生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及应用研究

4、食用野生植物蛋白组学及功能研究

(四)食用野生植物的食用安全

1、食用野生植物潜在营养和危害因子检测技术研究

2、食用野生植物的食用安全性评价研究

三、程序与要求

1、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需填写《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份并附电子文件,《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执行协议》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和普通纸质材料做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2、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实验室办公室选择2名以上同行专家采取盲评的方式进行书面评审。对于具有研究价值且评审专家均同意资助的课题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书面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研究项目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年。资助额度分别为:重大项目4万元,重点项目2万元,一般项目1万元。

4、根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要求,每期校外研究人员主持获批的项目经费不少于30%

5、公示通过的课题名单将在重点实验室网站上公示。

四、申报时间

202381-820日,申报材料纸质版1份上交到生科院8303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598849275@qq.com

联系人:柯璐 15172063139

联系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湖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五、结题要求

1、开放课题研究期满或终止,必须在3个月内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归档:

1)研究工作总结或终止报告(word版和答辩ppt);

2)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以及获得奖励、专利证书复印件2份及1份电子扫描件;

3)课题研究工作中的技术档案、资料及目录清单;

4)经费使用情况报表。

2、课题完成后需提交结题报告,由学术委员会对课题完成质量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实验室对完成课题特别优秀的项目主持人,在申请下一轮基金项目时优先考虑资助。

3、每项开放基金需要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申请结题标准如下:

重大项目:发表 2 篇署名本实验室的高水平论文,或授权专利 2项,或完成成果鉴定 1 项;

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发表 1 篇署名本实验室的高水平论文,或者授权专利 1 项。

用于申请结题的成果,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且由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主持的项目,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以上研究成果必须与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一致。

4、署名要求

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论文、成果和专利,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基金资助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等,均应以“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师范大学)”为署名单位,英文名称:Hubei Key Laboratory of Edible Wild Plants Conservation and Utilization,并标注“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编号:×××”,英文为“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Edible Wild Plants Conservation and UtilizationGrant No: ×××”其中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主持的项目,用于申请结题的成果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否则不予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