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参加2000级师兄师姐毕业十年聚会有感——致我们90后在校大学生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4-09-01浏览次数:595

     在八月的炎炎夏日之下,零零级师兄师姐不辞奔波,顶着烈日从全国各地奔赴母校参加毕业十年的聚会。我也有幸作为服务人员而参与了这次聚会。十年了,对比当年的毕业照片和现在的真容,我仅仅能把几位师兄师姐对得上号,但师兄师姐们依旧那么意气风发。十年了,许多人没有见一次面,但是师兄师姐们依旧那么相互珍重感情,依旧那么团结。十年的时间让师兄们由一个个青涩的男孩儿变成了成熟而稳重的中年男子汉;十年的时间也让师姐们都已为人母,但仍然气质不凡,我明白这些都是岁月的沉淀。还在求学的我,看得出这些表面的变化,却根本无法了解这些沧桑变化里所蕴含的点点滴滴的奋斗历程。

 

       或许十年前刚刚踏出母校的他们可能还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或许他们也和我们90后的在校学生一样在心中畅想着十年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但是他们并没有仅仅沉浸在幻想中,而是在十年中脚踏实地在奋斗,为了梦想在拼搏。十年的历程中,他们也有过迷茫、有过失败、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但是他们在一点一点积累着,在一步一步向前着,终于,在这十年之后,他们也成为了自己十年前想要的那个自己。他们中有成为各地方重点高中的骨干教师,为祖国在培育新一代人才;有的成为各大高校或研究院所的老师或工程师;有的成为了国家公务员;有的进入了名牌企业等等。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继续在拼搏,仍在奋斗努力,仍在实干着!

 

       在三天的所见中,有几位师兄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一位是崔师兄,说话像演讲,走路像在跑。讲话特别有劲儿,感觉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一样,总是激情澎湃的样子。崔师兄大学的时候先后担任过班长和系学生会主席,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到后来又进了广州的龙头农资企业并且当上了副总。十年让孤身一人下南方的学生仔变成了现在大公司的副总,这是摆在我面前活生生的男版“杜拉拉升职记”。我无法得知他经历过什么样的奋斗过程,无法得知他经历过什么样的艰辛,无法得知他经历过什么样的心理考验,我所看到的只能是他现在的成功。然而细细品来,这当中的艰辛也许只有师兄能知其中味。看着师兄火一样的笑容,我似乎能感觉到师兄身上有一把火在燃烧一样,是呀,如果没有这身火一样的激情,师兄又怎能一个人独创南方十载,拼起了一片蓝天;没有这火一样的激情,师兄才怎么可能感染身边一个又一个的人,成为统领一大企业的老总!当师兄朝我敬酒的时候,我内心正煎熬着,多想问一句师兄这么多年来最让他受益的几句感言,但最终话到嘴边被我一口酒憋回去了,遗憾呀!但想想也罢,无论师兄说什么话如果我自己没有去亲身实践,对我而言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如果我能够朝我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去实践、去实干,我将来也会慢慢体会出属于自己的感言。另一位师兄像水,心里非常平静,但水能够穿入世间一切万物,更有一种清风徐来,波澜不惊的心态,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当年读完研有了扎实的生物基础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读博来成就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中科院的一研究所工作。还有一位师兄像风一样潇洒,毕业后进入湖北一所有名的高中,当上了一名高中生物老师,师兄潜心研究业务的同时仍保持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他关心自己的学生,更牵挂全国的贫困生,他积极参加义工活动,把大大的没有血缘的爱送到全国各个贫困学校。他积极教好自己的学生,更关心青少年的终生发展,雷励中国让他的行为更影响着学生的一生。

 

      三天短短的所见所闻,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对以前的生活反思了很多。仿佛感觉师兄师姐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们90后在校生十年后的生活写照。

 

      作为一个90后在校生,我希望我们90后所有的在校学生能够与我一样对过去的生活有一些反思,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些规划。首先,始终保持着不衰的激情。能够保持着像火一样燃烧他人和自己的激情,我们就不会害怕任何困难了。其次要勇于实践,很多人只是感觉到生活枯燥无味,拼命地想找到些能点燃自己兴趣和激情的事情。于是他们就在那里一直想啊想啊……但很明显坐在那里“冥想”是不会对你有任何切实帮助的。生活中的激情来自于“行动和实践”。如果你没有尝试过“木雕”,你怎么会喜欢上。如果你从来没有听过一场摇滚,你又怎么会迷恋上摇滚?尽管大胆地去尝试一些“你一直想做却未作的事情”。从一次次实践中你会慢慢找到属于你的天空。

 

90后的朋友们,让我们挺起胸膛,大步往前走,奋斗出自己的未来,祝福自己未来的十年吧,到时候我们也要在十年后相聚一起,诉说着我们十年的奋斗历程,展望着下一个美好的十年。同时在这里也默默祝福着我亲爱的师兄师姐们,希望你们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期待你们能够再次相聚,回首又一个奋斗的十年!(12级 周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