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今教授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522

       日前,从湖北省科技厅传来消息,李今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完成完成的一项成果“分散点源污水处理技术”荣获2015年度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证书编号:2015F-042-3-020-005)。该成果由湖北师范大学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李今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完成。


       分散点源污水的就地处理一直是相关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该成果对分散点源污水采用了两个工艺段进行处理,第一工艺段利用分散点源污水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就地处理,第二工艺段则针对前一工艺段的出水形成的汇流小水体,建立沉水植物原位修复系统。第一工艺段创新性地使用了软性植物中空纤维材料载体,耦合了微生物菌剂缓释技术、附生藻定居扩繁技术、生物膜载体定向培养等技术,有效地去除了污水中的氮磷(去除率达75%以上)并抑制了水华藻类;第二工艺段则为自主研发的一种可视水体水质、透明度、水深、底质等情况不同而灵活调节的水下沉水植物种植装置,在传统种植方式沉水植物难以存活的情况下实现了沉水植物带的构建,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该成果包含了2项授权发明专利(专利L201310156775.3,ZL201410202302.7,ZL 201010541615.7)、2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320230763.6,ZL201420244740.5)和1项省级成果鉴定(豫科鉴委字[2011]第744号),部分成果荣获2014年度黄石市技术发明奖。该成果已在湖北、河南十几个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中成功推广;在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工程、大冶市博盛生态养殖场污水处理项目、阳新县有色湖水产养殖节能减排项目等十几个企业污水处理项目中应用。通过了环境监测部门的评估,净化效果好、运行稳定,系统技术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