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参加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351

       4月10日至11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7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举行。来自湖北省42家单位参加了比赛,其中湖北师范大学由生命科学学院顾勇、陈亮老师带队,参赛代表为生命科学学院刘梦琦和周帆。比赛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充分展现了我校对科普知识传播的重视,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标本馆的风采。


       大赛历时两天,分为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包括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内容涵盖植物知识、气候气象、3D打印、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主题。随机命题讲解包括食品安全、万有引力、雾霾、手机等10个主题。比赛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要求讲解内容既要内涵丰富、科学性强,又要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易于传播。正如决赛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所言,所有这些获奖选手可谓千里挑一,都是全省科技、科普工作精英中的精英,先从各自单位脱颖而出,然后再在全省大赛上展示风采。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生科院选手们将科学知识与文化内涵、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用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充分展现了生科院标本馆讲解员的讲解风采。为积极响应本次赛事,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给予了高度重视。赛前,指导老师顾勇、陈亮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心培训,从讲解主题的挑选、讲解文稿的撰写到讲解技巧、仪态、赛场着装、临场经验以及随机讲解命题主题的资料准备都进行了指导。经过激烈的比拼,我校生科院刘梦琦荣获优秀奖。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是实现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