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643

成果名称:地方高校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完成单位:湖北师范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侯建军、王卫东、陈亮、洪文、丁逊、田开坤、张润锋、罗四清

 

一、成果主要创新点

1. 构建了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二三二一”模式


2. 创建了理科师范生“多元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3. 构建了“左右牵手,联动三方”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协同培养机制


二、成果主要内容概述

针对师范生科技教育培养体系缺失等主要问题,探索了地方高校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体系与机制。


1. 更新培养理念,阐释了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的内涵

科技教育实践能力是指运用特定知识和技能解决科技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种问题的能力。成果以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立足于多学科基础,提升其科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素养,使其能够服务于科普教育、中小学科技创新及科技辅导等综合实践教育活动。


2. 构建了地方高校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二三二一”模式

 

3. 创建了“多元一体化”理科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

 

推进理科师范生在教学理论、科技教育及实践技能等方面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4. 搭建了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立体化平台

(1)校内教学实践活动平台。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整合全校资源建立了湖北师范学院“青少年科技创新研究与发展中心”、“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教师教育平台、黄石科技馆生物馆、湖北省科普基地及黄石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平台。


(2)校外协作立体化综合实践平台。在高校、地方和基础教育机构三方有效合作基础上,推动校地、校校合作与协同,搭建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综合实践平台,建立了共享机制。


5. 构建了“左右牵手,联动三方”的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协同培养机制

以高校为主体,联动基础教育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及科技馆。在搭建“校校”、“校馆”结合的实践平台基础上,构建了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及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协同培养机制。


三、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1. 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品牌活动

与当地教育局、科技场馆、中小学联合,联系培训机构和相关专家,共同举办相关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 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近五年,学生300多人次荣获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2项、省级奖励59项、指导中小学生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30余项。


3. 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物化成果

获批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和教研项目31项;发表教研论文50余篇,获奖征文10余篇;获“全国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等相关奖励20余项。整合全校资源建立了“湖北师范学院青少年科技创新研究与发展中心”。


4. 为地方高校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指导引领了湖北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学改革,对黄石及鄂东南地区科普工作和科技教育工作起到了极大推进作用。项目团队多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会议,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发挥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