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646

成果名称: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完成单位:湖北师范学院

成果主要完成人:潘继承 王卫东 陈雄文 侯建军 汪劲松 邵锦震 李必文 向显智


一、成果主要创新点

(1)创建了“3×2”实验教学体系,即3个实验教学层次(基础型实验课程、综合设计型实验课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课程)和2个结合(与中学基础生物实验教学及实验研究相结合、与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相结合),形成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模式。


(2)构建了以学习兴趣为导向的多元化实践能力培养模式。通过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要求,使生物科学专业成为培养生物学基础教育新型师资和为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输送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二、成果主要内容概述

本成果立足于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特点,依托教育部“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学综合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湖北省教育厅相应质量工程项目和教研项目“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成功地探索与实践了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实践育人体系。


(1)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领会实践育人内涵

牢固树立“夯实基础,注重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科学素质协调发展,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的实践育人和创新人才培养观,并贯穿于实践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全过程。


(2)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育人环节

三次修订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课程结构和实践育人体系。在实验课与理论课剥离、单独计算学分基础上,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比例,构建了“3×2”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


(3)创新个性化培养机制,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结合学生学习兴趣和就业取向,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要求。创新实践教学内容,与中学基础生物学教育教学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大力开展“三下乡”、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4)搭建立体化平台,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在实践育人过程中的综合作用,打造立体化实践育人平台。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和教学实践等教学基地,实施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提升计划。


(5)完善保障体系,提高实践育人成效

增强教师实践育人意识。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建立课程群教学团队,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组织教师围绕实践育

人体系积极开展系列教学研究。在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基础上,形成了对各环节经常性督导的实践育人质量监控体系。

项目组取得了丰富的实践育人改革成果,辐射示范作用显著。我院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立了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综合实验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对地方本科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1)在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建立了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科学国家特色专业、生物学综合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学省级精品课程、黄石市生物馆以及湖北省科普基地。出版了生物学综合实验、植物学实验和微生物学实验等系列教材。


(2)省市媒体多次报道我院实践育人成果。如徐文同学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和黄石市 “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湖北日报以《蕲春“最美女教师”捐髓救人》为题报道了毕业生田晶晶的事迹;湖北日报以《湖师三学生同时考入清华生科院》为题报道了人才培养质量。历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并且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应届本科生考研率连续5年超过40%,几乎遍布全国“211”大学和中科院重点研究所。


(3)联合成立了湖北省高校生物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承办了第二届联席会议。多次组织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大型会议并作主题交流发言,介绍了生物科学专业构建实践育人体系的经验,建设成果得到与会专

家充分肯定,发挥了较大影响。近年来,我院先后接待了10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同行来访,充分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