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介绍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45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学科方向以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抗肿瘤药物筛选等为基本研究方向。潘继承教授研究团队在精氨酸激酶多结构域蛋白质的折叠与组装和基因表达的包涵体复性问题进行了长期研究, 成果分别发表在Protein Sci、FEBS Letters 以及Int J Biol Macromol.上。本学科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学位7人。承担有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论文10余篇。 研究成果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植物学

       本学科方向以食用植物资源保育与利用为基本研究方向。对鄂东南地区野生食用植物进行分类调查,初步建立种子资源库和植物标本馆。在食用藻类光合生理及规模化培养技术、香椿组织培养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长期研究, 成果分别发表在plant physiol、 Biotechonogy Letter.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本学科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学位6人。承担有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

 

微生物学

       本学科方向以微生物资源利用为基本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在食药用真菌液体深层发酵和红曲霉素方面,蓝细菌藻胆色素荧光功能及其结构基础研究等问题进行了长期研究, 成果分别发表在J Am Chem Soc.、Food Sci Biotechnol 、J Microbiol Biotechnol.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已申请和授权专利6项, 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本学科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学位7人。承担有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

 

生态学

       本学科方向以淡水生态学及生态修复工程为基本基本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在典型水域超微型浮游植物生物多样性,有害浮游生物的分子探针检测技术及其应用,湖滨带生态工程、底泥修复、水质改善和水生植被重建系列技术等问题进行了长期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 Freshwater Ecol.、J. Appl. Phycol.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已申请和授权专利3项, 获湖北省科技发明奖一项。本学科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学位6人。承担有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