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标本馆简介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984

       我院动物标本馆始建于1991年,面积25平方米,有标本150余种;2000年扩建,面积为150平方米,有标本500余种;2006年,随生命科学学院搬迁至现址,面积为370平方米。

 

       该馆分生态区和标本展示区。生态模拟区在很大的程度上对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模拟,包括森林、湿地、草原等区域;标本展示区按动物进化顺序排布。目前,该馆保存各类动物标本2100余种,即:鱼类130种、两栖类22种、爬行类26种、鸟类262种、哺乳类60种,其余为无脊椎动物标本。其中有东北虎、云豹、黑叶猴、黑长臂猿、梅花鹿、牦牛、白鹳、绿孔雀、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褐马鸡、丹顶鹤、蟒、巨蜥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有黑天鹅、毛冠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6种。本馆标本共计20000余件,涉及到普通动物学大纲中90%以上的目,能较好地满足教学的需要。

 

       该馆为校级开放实验室,出色地承担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动物分类实验等教学、科研任务。同时,作为湖北省科普湖北师院基地的主体之一,本馆将科普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先后接待中小学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4万多人次。院科普志愿者们向参观者介绍有关动物系统演化、分类、生态、濒危动物现状等知识,并开展了向国家保护动物献爱心活动,使其了解到动物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一种动物都是大自然的杰出创造和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馆藏标本的绝大部分是由我院师生采集并制作的。此外,面向志愿者和中学生,本馆还开设了标本制作培训班,就骨骼标本、昆虫标本和剥制标本的制作进行了培训。

 

希望与兄弟单位紧密合作,加强标本交流,争取在昆虫、淡水鱼标本方面突出鄂东南地区的动物资源特色,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科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