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科院校生物专业基于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518

成果名称:地方本科院校生物专业基于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

完成单位:湖北师范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潘继承 王友如 王卫东 汪劲松 张新潮 李运涛 胡远亮 张润锋


一、成果主要创新点

1. 创建了“4×2”(4层次实验×2个结合)实验教学体系。


2. 构建了基于学研教协同、多元化、分类别、分层次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


二、成果主要内容概述

1. 创新实践教学理念

以协同创新思想为指导,将“学研教”的协同教学理念融入生物学实验和实践教学,实行导师制下的开放式组织教学形式、以教师的科学研究为载体、以本科生实验综合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为落脚点。探索一条以学生为主体,教学为主导,科研为载体,建立基于教学、科研、学习(“学研教”)协同的分层次、分类别、多元化的“4×2”生物学实践育人新体系,培养“双能”(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应用创新型人才。


2. 重构实践育人方案

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2006年实现了实验课与理论课剥离、单独计算学分基础上,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比例,实验实践课时约占理论课时的50 %。


3.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构建了“一条主线、二大体系、三个阶段、四个层次”的地方高校实践育人体系。即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一条主线;以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为支撑;以基础、提高、创新三个递进式阶段、四个层次实验(模块化基础性验证实验、项目化合设计型实验、基于科研训练和科研立项的研究创新型实验 、多元化的专业素质拓展实践)实施教学。


4. 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建立了地方院校的导师制度下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形式、 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实验教学管理体系。


5. 立体化实验平台支撑

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各种教育因素在实践育人过程中的综合作用,着力打造校内实验教学中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课内教师指导、课外教学资源平台引领,全方位、多途径、立体化实践育人平台。


三、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建立了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科学国家特色专业、生物学综合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学省级精品课程、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食品分析与检测实验省级精品视频课程。主编出版了生物学综合实验、植物学实验和微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遗传学实验等系列教材。


湖北日报、楚天时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我院实践育人成果。如《全国少见-湖师11人通过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在科研训练中发现灵感 90后女研究生创业当老板》为题报道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历年本科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应届本科生考研率超过40 %,几乎遍布全国“211”和“985”大学和中科院重点研究所。


2009、2016年度承办了湖北省高校生物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议,10余次参加国家级大型会议,分享建设成果。近年来,先后接待了包括天水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九江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武汉工业学院和黄石理工学院在内的20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同行来访,交流经验,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