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259

        7月15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酒业协会主办,湖北省知名酒企协办的“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圆满举行。来自湖北省11所高校的76名大学生参加了赛事。湖北省酒业协会会长秘书、副秘书长程志勇,华中农业大学校领导,12家酒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及参赛高校师生出席大赛。我院学子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此次大赛,所有选手都要参加基础理论知识竞赛和酒体设计竞赛两个环节的比赛。基础理论知识竞赛分为味觉鉴别、啤酒品评、白酒品评和酿酒理论四部分。酒体设计竞赛,要求参赛者以企业提供的不同香型的原酒为基酒,创作好自己的酒体作品,并完成包括酒体前期设计、调查,生产工艺,产品风格的详细设计方案,由品酒师对酒体作品及设计方案进行现场评分。


        比赛测试结束,举行了酒文化论坛。劲牌有限公司白酒公司技术部经理、楚天工匠童国强向介绍了白酒品评鉴别知识,从白酒的起源、发展讲到白酒十种香型及其特点。湖北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啤酒学院院长、德国啤酒酿造品评大师杜波涛则针对精酿啤酒新技术展开论述,分析总结了中国精酿啤酒的现状。湖北工业大学陈茂彬教授分享了传统酿造关键技术和开发成果,并介绍了我国传统米酒的衍变、现代酒坊以及工艺创新。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梁运祥教授介绍了白酒,酒曲及酿酒微生物研究进展。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中,我院学子尹雅洁、汪怡获得了一等奖,黄清文、屈旭芳、管巧丽获得了二等奖,韩晓雪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近年来,为促进学生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积极支持大学生参加专业竞赛。为参加此次大赛,我院进行了精心筹划。在遴选阶段,近20 名同学踊跃报名,经过味觉鉴别,啤酒和白酒品评多轮筛选,最终挑选6名同学参加大赛,并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