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教研室开展校际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47

【通讯员:李刚华】为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81113日,应学院及动物学教研室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教研室周青春、王玉凤、王国秀和刘德立等一行10余人来我院开展校际联合教研活动。学院和动物学教研室相关领导、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教研活动由动物学课程负责人侯建军教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交流内容包括: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内容,以科研促进教学,做到教研相长;实体实验和虚拟仿真实验在动物学相关实践教学中如何有效结合;在课时压缩的情况下,《动物学》等基础课程如何探索教学内容改革、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如何提高全校通识课和专业选修课的教学质量等。

交流会上,副院长涂俊铭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介绍了生科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侯建军教授就我院动物学教研室基本情况和教研教改进行了发言。他重点介绍了我院动物学课程建设、课程特色、成果展示和教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张润锋博士做了题为互联网环境下本科生探究性实验教学探究和实践的专题报告。华中师大王玉凤和周青春两位教授则结合他们动物学教研室教改实际,就生命科学进展讲座、实验技能大赛、本科生科研立项、平台建设与质量工程、卓越教师计划、产业人才计划、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案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如何开展珍稀动物生物学习性观察项目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探讨。最后两校教师就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校际教研室联合交流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不仅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学习借鉴彼此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平台,也创新了教研室活动形式,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