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青山湖论坛第二次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277

      4月15日下午,根据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特色野菜良种繁育与综合利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黄石市生物药物产物研究院的工作安排,我院刘细霞博士作了题为“食品安全与营养科研情况进展”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领导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涂俊铭教授主持。

      刘细霞博士首先以来院工作的时间轴为主线,概述了自己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随后她围绕“出国访学情况、核酸适配体筛选和识别机理研究以及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筛选和降血糖活性研究”三个主题,分别介绍了(1)出国访学的项目申请、与导师合作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的科研成果;(2)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相关平台搭建情况,荧光、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构建情况;(3)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筛选技术和体内降血糖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最后,刘细霞博士集合自身情况,分享了指导学生和课题布局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们就核酸适配体的结构和未来可开发的应用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报告会的举办,为营造我院科研氛围和促进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搭建了桥梁、纽带。

      刘细霞,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与营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等科研项目共计10余项;承担校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高被引论文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以及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等赛事中获一、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