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传授教学实践技能,协同培养师范生专业成长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265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熟悉教师工作,学习教学技能的重要环节。为了解决课堂教学困惑,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2022年4月15日下午,我院2019级的140名师范生在教师教育大楼1J21教室聆听了黄石名师、第六中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甄欢老师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策略探讨》讲座。

      讲座从师范生教学实践的困惑调查入手,甄欢老师鼓励大家不要放弃梦想和追求,坚持学习和实践,立志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随后她带领大家当场设计《细胞中的糖类和脂质》,从展示的作品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学设计,分别从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重点、难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素材的取舍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总结出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策略的四个关注点: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拓展生物科学史实,培养理性思维;关注生产生活,落实社会责任。

      甄欢老师为生命科学院19级的师范生们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的课,需要从哪些环节突破,并在阐述过程中穿插一个典型的课堂实例,贴近教学实际的内容引发了师范生们的共鸣。整节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师范生都能收获更多的教学智慧,受益匪浅。

      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我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将理论学习、名师引领和现场体验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