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赴师大附中开展教育见习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388

      2022年4月20日上午,席德强教授、陈新鹏和夏险两位博士带领我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部分师范生前往湖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黄石一中)录播室参加教育见习活动。师大附中青年教师梁丽丽主讲了《动物细胞培养》,附中姜小燕校长和相关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梁丽丽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而生动的课堂教学。她首先通过有效的教学组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课间自由状态进入专注的课堂学习状态,然后通过复习提问方式来引发学生思考,导入本节课的新知。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她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以及适时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学习了动物细胞培养的基本知识点。

      通过本次教育见习,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对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包括课堂教学的程序,师生双边活动的设计,教学时间的分配以及教学进度把握等。同学们分享了此次见习活动的收获,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熟悉课堂教学流程与教学目标。复习提问,导言,教学授课,课堂小结,课后习题。当堂学习,当堂理解,当堂消化,当堂应用。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2)加深了对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理解。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整堂课没有老师的长篇大论,而是不断与学生交流,在讨论中学习课程。教师始终在引导学生阅读,思考,学习,讨论。边讲边练,讲练结合。(3)明确课堂教学的重心。明白了教学不是教师讲,学生听。而是既要有教师的教,也要有学生的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所以重点是学生的学,教学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