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2019级师范生在黄石六中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483

      2022年4月25日上午,生物学教学论教研室与黄石六中“甄欢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生物科学专业2019级师范生李婉婷、贺湾湾与黄石六中甄欢老师分别面对不同班级、不同学情的学生讲授了相同一课——《染色体变异》。席德强教授、付姗博士带领2019级部分师范生进行了现场观摩,黄石市生物教研员付志祥、黄石六中校长张军、教学副校长孙汉中及生物组教师全程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同课异构是教育见习与教育实习的过渡,是师范生深度参与教学实践、提升教师职业技能的好办法。李婉婷、贺湾湾两位同学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受到了听课领导、教师们的好评。她们首先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农作物导入新课,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讲授新课过程中,她们围绕核心素养目标设计了相应的教学活动,有观察、有讨论、有反思、有巩固,将深奥的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练习,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教学内容理解、消化和应用。同时也将热爱科学、珍爱生命的种子润物无声地融入到了教学活动中。

      授课结束后,在黄石六中教学副校长孙汉中主持下开展了评课活动。黄石市生物教研员付志祥和生物组的教师共同剖析了三位老师的课,在肯定教学中亮点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通过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授课和现场观摩的师范生对中学生物课堂教学工作有了身临其境的切身体会,也学到了很多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为以后的教学实习和研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