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林博士团队:黄烷3,4-二醇抑制鲜切荸荠黄化的研究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575

      近日,李煜林博士团队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JCR1区,IF:6.056)上发表题为“The effect of flavane-3, 4-diol on the yellowing of fresh-cut water chestnuts”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李煜林,其团队的穆丽如、张奥、蒋兰香、刘洋、邓艳、劳玉、刘望平等7名本科生为共同第一作者。

      鲜切果蔬由于食用方便、美味和低环境污染,在果蔬食品消费中愈来愈受欢迎。但由于去皮、切削等操作对果蔬的机械伤害,以及和O2接触增加,导致鲜切果蔬容易发生褐变、黄化等现象,降低了鲜切果蔬的食用品质和贮藏期。荸荠是一种富含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药食两用农产品,可以预防急性传染病,具有解毒、利尿等功效。鲜切荸荠的黄化,是其食用品质降低的主要原因。采用生物技术抑制鲜切荸荠黄化,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

      该研究采用生物活性物质黄烷3,4-二醇抑制鲜切荸荠黄化,分析了鲜切荸荠贮藏过程中黄化程度的变化,黄化物圣草酚和柚皮素含量的变化,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和苯丙氨酸裂解酶(PAL)的活性变化,以及微生物的变化。进一步研究了黄烷3,4-二醇对黄化主要催化酶的抑制动力学,阐明了黄烷3,4-二醇抑制鲜切荸荠黄化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