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险博士团队:基于食药用植物辣木合成的生物硒纳米颗粒抗菌策略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699

      近日,我院与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在国际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6.0564)在线发表题为“Moringa oleifera extract mediated the synthesis of Bio-SeNPs with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gainst Listeria monocytogenes and Corynebacterium diphtheriae”的研究论文。夏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我院硕士研究生敖波,湖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吕静、杨红梅为共同第一作者,湖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食源性病原体引起的食品污染和食品源性疾病给全球人类健康带来巨大挑战。多年来,随着抗生素的滥用,不断有耐药菌株的出现,尤其是一些多重耐药菌株在全球的流行,给预防和控制细菌感染带来诸多困难。进入后抗生素时代后,传统的抗菌制剂表现出持续的生态危害性和环境与食品链污染问题,因此,人们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细菌治疗方法,能够克服抗生素耐药、制备复杂、成本高、环境污染等缺点,取代传统的抗生素疗法。纳米抗菌材料的快速发展为开发更加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抗杀菌技术带来希望。近年来,多种纳米材料用于食品与生物医药行业以控制病原菌的污染,相较于这些方法,由植物源天然产物介导合成的生物纳米材料对人类宿主的毒性相对较低,对环境的影响较低,公众接受度较高。

      在本研究中,利用食药用植物辣木的提取物合成生物硒纳米,合成的生物硒纳米的大小为50-200 nm,由Se(0)和蛋白质、黄酮和糖类组成。生物硒纳米对食源性病原菌L. monocytogenes和C. diphtheriae表现出显著的抗菌活性,另外,生物硒纳米可以有效地清除生三文鱼上残留的L. monocytogenes,并且没有表现出细胞毒性。本研究中的生物硒纳米是由可食用的Se(0)和辣木提取物组成,与其他纳米抗菌材料相比,可食用的硒具有独特的食用价值,它在食品和医药科学中具有更大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