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远亮教授参与完成的论文在Nature子刊在线发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4日,我院胡远亮教授参与完成的《Experimental warming leads to convergent succession of grassland archaeal community》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Nature子刊《Nature Climate Change》(IF28.66)在线发表。

      该研究由俄克拉荷马大学环境基因组研究所所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周集中博士主持,北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南大学、清华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我院胡远亮教授参与了样品采集及分析等相关工作。

      温度是生物过程的主要驱动力,气候变暖将影响各种生态群落。古菌在人类微生物组中也很常见,是土壤生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气候变暖如何影响古菌群落仍然难以预测。古菌普遍存在于土壤中,对土壤功能至关重要,如硝化作用和产甲烷作用。研究人员在俄克拉荷马大学的Kessler大气和生态野外站使用了一个长期的多因素实验场地,结果表明,牛脂草草原生态系统的实验变暖显著改变了土壤古菌的群落结构,降低了它们的分类和系统发育多样性。与研究人员之前在细菌和真菌中的观察结果相反,他们的发现表明,气候变暖导致土壤古菌群落的趋同演替,这表明古菌群落结构在更温暖的世界中变得更可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