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研究)中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中心(实验室)在我校揭牌成立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4月20日上午,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与我校合作共建的“黄石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研究)中心”“黄石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中心(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副校长余涛,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范柏林,黄石港区副区长周邦松等嘉宾共同为两个中心揭牌,科发院、生科院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师生、黄石市自规局部分干部职工、黄石各县市区林业系统负责人、沈家营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黄石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主要开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繁育、收容救护、野化放归、科普宣传等研究。中心规划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一期已建成各类动物笼舍3间,配有手术室、药房、检测实验室、动物繁育室及办公室。具备了接收、救护、繁育各类陆生野生动物的基础条件。

黄石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中心主要开展野生动物疫病溯源取样检测、预警、预报、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技术工作;负责野生动物疫病预防的技术指导、培训和科普宣传。该中心将以创建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为目标,大力开展黄石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体系建设,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辐射鄂东南、省内一流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中心。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两个中心的建设总计投入约300余万元,建设周期为3年(2022-2024年),建设经费全部来自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黄石市乃至鄂东南区域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与疫病检测的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安全防控能力,促进我校野生动物相关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