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珍博士团队:构建一种新型可持续性产乙烯的葛仙米-磷化铟半人工光合体系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643

      近日,我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SusChem》(IF:8.4,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Efficient semi-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of ethylene by a self-assembled InP-Cyanobacterial biohybrid system”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02/cssc.202300773)。

      葛仙米(学名:拟球状念珠藻,属蓝藻门),湖北珍稀特产,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特色低等藻类植物,2021年3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列为珍贵濒危物种实行重点保护。资源利用渠道窄是限制葛仙米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的瓶颈。乙烯是一种植物激素,也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被誉为“石化工业之母”,是衡量一个国家石化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石化生产乙烯能耗大,且释放大量CO2加剧温室效应,因此,乙烯的绿色生物制造对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至关重要。本研究综合运用交叉学科原理和方法,成功构建可持续性产乙烯的葛仙米-磷化铟半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并揭示经TCA循环介导的乙烯合成途径,以及磷化铟赋能驱动该代谢途径高效运转的机制。该研究对进一步理解生命-非生命互作规律,助推葛仙米特产资源高值化利用及其产业兴旺具有重要意义。

图1  一种新型可持续性产乙烯的葛仙米-磷化铟半人工光合体系

      上述工作由我院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陈珍博士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先进材料研究院王博老师团队、高翔老师团队和华中师范大学邱保胜教授团队合作完成。梁俊博士(先进院)和陈珍博士(湖北师范大学)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