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险博士团队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652

      近日,我院夏险副教授研究团队受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中科院二区TOP期刊,IF:6.0644)编辑邀请,在线发表题为“A Review on Synthesis and Antibacterial Potential of Bio-Selenium Nanoparticles in the Food Industry”的综述性论文。这是继(Xia et al., JHM, 2018; Xia et al., Nanomaterials, 2018; Zhou et al., Chemosphere 2022; Ao et al., LWT 2022)团队教师和学生发表的关于生物硒纳米的第5篇论文。夏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我院硕士研究生敖波为第一作者,这是研究生敖波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第三篇SCI论文。本科生杜清泉、刘德成参与论文写作,石小杉博士、涂俊铭教授参与论文修改,湖北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生物纳米抗菌剂具有显著的抗菌和食品防腐特性,近年来,生物纳米材料在食品中的应用备受关注,食品和农业中的纳米技术正在迅速成为商业现实,纳米材料已被用于改善食品供应的安全、质量、健康和可持续性。在包装中使用纳米材料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从而延长易腐食品的保质期并提高安全性,并防止运输、储存和展示过程中的污染。生物纳米材料受益于可再生性和较低的毒性,并且具有用于食品保鲜和包装材料的环保优势,从而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浓厚兴趣。有效控制食源性病原体污染是食品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但是,新型抗菌纳米技术的发展为此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本综述中,我们介绍了(1)不同来源(植物提取物、真菌和细菌)合成的生物硒纳米及其对食源性病原菌的抗菌活性;(2)生物硒纳米的抗菌机制,包括穿透细胞壁、破坏细胞膜和内容物泄漏、抑制生物膜形成和诱导氧化反应;(3)生物硒纳米作为食品包装材料、食品添加剂以及农作物/动物的肥料/饲料在食品行业中潜在的抗菌应用;(4)生物硒纳米的细胞毒性和动物毒性。相关知识有助于提高我们对生物纳米粒子应用的认识,并为确保食品安全做出宝贵贡献。

      本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00066),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 (2022BCE010),湖北省中央引导地方项目,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2CFB503),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T2022010),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EWPL202209)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