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艳霞博士团队:纳米材料制备方法和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341

      6月27日,我院金艳霞副教授团队在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中科院二区)发表题为“Preparation and usage of nanomaterials in biomedicine”的综述性论文。研究生张月洋为第一作者,金艳霞副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龚永生主任为共通讯作者。

      纳米技术是世界上最有前途和决定性的技术之一。纳米材料作为纳米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其独特的光、电、磁、热性能和更为强健的力学性能,与宏观材料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材料科学、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环境能源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同的纳米材料制备方法,具有不同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不同的领域。本研究综述主要介绍了(1)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和生物方法,阐明了不同制备方法的特点、优缺点;(2)重点介绍了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包括生物检测、肿瘤诊断、疾病治疗等,为纳米材料的发展提供了趋势和前景。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00908),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0CFB417),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EWPL20002,EWPL202211)的资助。

图  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