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险博士团队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在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829

      近日,我院夏险副教授研究团队受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JCR Q2,中科院三区,IF 4.1)编辑邀请,发表题为“Microbial mechanisms to transform the super-trace element tellurium: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iscussion of nanoparticulate phases”的综述论文。研究生魏钰茹为第一作者,夏险副教授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矿床和地球科学中心Owen Missen博士为共通讯作者,本科生余思涵参与论文写作,郭倩老师参与论文修改。这是团队继(Wu et al., Int Biodeter Biodegr, 2019; Ao et al., Front Microbial, 2022; ZL 202210216514.5)后关于碲的又一成果。

      碲是地球上的一种超微量类金属,具有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被广泛用于冶金和制造业,特别是半导体和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近年来,随着对碲的需求不断增加,人们对碲的环境污染和毒性担忧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微生物在碲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重点介绍了微生物驱动碲转化的新进展,包括以下部分:(1)碲的历史和应用;(2)碲的毒性;(3)微生物对可溶性碲阴离子的解毒机制,包括减少摄取、外排、还原,以及降低应对氧化应激或修复受损DNA;(4)微生物产生的碲纳米颗粒(TeNPs)的特性和应用。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00066),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 (2022BCE010),湖北省中央引导地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2CFB503),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T2022010),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EWPL202209)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