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细霞博士团队在B&B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358

     202312月,我院刘细霞副教授团队与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合作生物学Top期刊《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中科院1IF: 12.6)发表题为Aptamers for Nanobodies: a Nontoxic Alternative to Toxic Ochratoxin A in Immunoassays”的研究性论文。我院2021硕士研究生侯莹钰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我院刘细霞副教授和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

    当使用免疫测定法检测样品中毒素含量,需要添加有毒素标准进行定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建议用核酸适配体作为竞争分子来替代毒素标准。本研究利用含有36个核苷酸随机区的DNA文库,筛选了特异性识别赭曲霉毒素A ochratoxin A, OTA纳米抗体的核酸适配体。通过间接竞争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确定最佳竞争序列为apt2-OT。用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法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LSPR测得apt2-OTKd2.86µM。基于无毒的直接竞争ELISA确认最佳的apt2-OT可以替代OTA标准,半抑制浓度为3.26µM。在面粉样品中建立apt2-OTOTA的等效关系,并进行回收实验。方法检出限为0.23 ng/mL,线性范围为0.25 ~ 10.50 ng/mL回收率为97.5% ~ 115.5%本研究为毒素免疫测定的开发提供了一种低成本、快速和环保的替代方法。



研究亮点

  • 筛选并鉴定了特异性识别OTA纳米体的核酸适配体。

  • 最佳核酸适配体apt2-OT被确定为OTA的无毒替代品。

  • 在面粉及玉米粉基质中建立了apt2-OTOTA的等效关系。

  • 开发了无毒直接竞争ELISA,用于面粉中OTA的测定,可以避免使用OTA标准


研究结论

  1. 本研究筛选并鉴定了识别OTA纳米抗体核酸适配体。通过间接竞争ELISALSPR等多种方法,确定了最佳的apt2-OT核酸适配体为OTA的无毒替代分子

  2. 建立面粉和玉米粉基质中apt2-OTOTA含量的等效关系。基于标记apt2-OT无毒直接竞争ELISA比以往的低毒分析方法更具成本效益,更符合快速检测的实际需要。在未来,apt2-OT核酸适配体可用于开发食品和饲料中OTA的现场无毒快速检测方法,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


图文摘要



本研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CFB575)、湖北师范大学国际化项目库(HBNUIP-20220302L)、食用野生植物保育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EWPL2021)、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D20222503)、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T2022028)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