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学名师现身说法指导师范生课堂教学——胡林名师工作室与2021级师范生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席德强)2024327,黄石生物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胡林老师应邀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为2021生物科学专业师范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讲好陈述性内容》的专题讲座。胡老师凭借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科素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生物学教学中讲授陈述性内容的关键要点,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围绕陈述性内容在生物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教学模式的创新以及基于理解的设计教学三大主题展开。

胡老师首先指出,陈述性内容作为生物学知识体系的最常见呈现形式,其有效讲解对于培养学生扎实的学科基础至关重要。然而,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教师在观念上有所转变,从单纯的知识灌输者转变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理解的教育者。这一转变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具备敏锐的教育洞察力和创新的教学手段。

针对如何通过教学模式的转变激发学生主动学习陈述性内容,胡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具体而实用的教学策略。他强调,教师应积极探索和实践诸如探究式学习、问题导向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互动、合作和实践中主动探寻知识的本质,从而提升对陈述性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关于讲好陈述性内容的最佳途径,胡老师提出“基于理解的设计教学”理念。他认为,优秀的生物教师在教授陈述性内容时,应以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为核心,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能够深入理解知识背后的科学思想与方法。这无疑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整场讲座中,胡林老师以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和严谨的逻辑,为在座师生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教学研讨。他的分享为在场师范生明确了未来教学道路上的努力方向。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与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既是同学们对胡老师精彩讲座的肯定,也是对即将步入教育岗位的他们自己未来教学实践的期待与决心。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生物师范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教学示范,也为师范生教育与一线名师工作室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审核 邵海晨)